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练太极重要的“四条线”

发布时间:2018-07-17 点击率:



1

中心线

人往那儿一站,身体从上到下就形成了一条中心线。一般情况下,我们转身的时候,就是绕着这条中心旋转的。武谚“头要正,身要拧,上下一根绳”和“立如平准”,比喻得十分形象。 

这条线作为身体内旋转的中轴,不能弯曲或者曲折。因此才有走架和推手的时候的“头顶悬”、敛臀和身体不可前俯后仰及左右歪斜等要求。否则旋转起来,中轴不正,就不稳定。老话说“撅屁股猫腰,师傅不高”,说的就是这个。



朋友们不要以为既然说得这么清楚,大家就都做对了,不信你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许多人包括一些有名的拳家,居然都是撅着屁股走架的。另一方面,如果你能以自己的中心线为轴,让对方绕着轴旋转而沿着切线方向跌出,那就说明你的中轴线保持得好,利用得地道。 

推手较技当中,中心线向来是攻防的重点,攻击中心线可以直接动摇对方的身体,自然也就成了防守的要处。看看人体穴位图,中心线和近旁满是经络和穴位,这就是为什么不光太极拳,几乎所有的拳法都把攻对方中线当作第一选择。


2

人字线

除了中心线,通过训练还可以产生另外两条主要的线,两条线自上而下形成一个“人”字(有时像个头朝下的Y字),线的上点可以是在头部,可以在肩,也可以在丹田或一侧的腰或胯。这两条线都可以当作轴,让对方围着旋转而跌倒或跌出。

但是两条线不能同时作轴,否则就犯双重.这两条线作轴时妙在互换,比如原来是以”人”字的“一撇”作轴,倘若没有把对方发出,可以视情改以右侧“一捺”为轴发放对方。

3

劲路线

实用拳法还对另外一条线格外重视,比如在发长劲攻人的时候,自己的劲路常要成一条直线。说准确了,就是自己的前手和后脚之间要形成一条直线。 

但是,人体的生理结构使得做到这一点十分不易。也正因为如此,实用拳法才有了各种要求,使身体有关部位瞬间尽量构成一条接近直线的劲路线。同时要求,发力的时候,前手后脚之间的身体各部只是传力,除了蹬后脚发力外,其它身体部位不得使劲,也不得有任何破坏直线的动作。

还有一个前提是,前手后脚之间传递的必须是抻拉劲或叫抻拔劲,不可手脚都往一个方向使劲。实用拳法的规矩不许。 我以前曾经说过:“力必须有出处,必须有着落处。”换种说法就是,劲路的起点到终点必须清楚。这句话没错,可是直到我从陈中华老师那里学到实用拳法的理论和近几年的实践之后,才真正体味到这句话的正确含义。 

既然从后脚跟到前手尖的劲路线这么关键,我们在使用长劲进攻时,务必要形成这条线,同时阻碍或破坏对方成线,或者利用对方所成的线。 

前手后脚之间成线只是一个使长劲时常见的例子。广义而言,劲路线不一定是严格意义上的标准直线,不一定是起于后脚,止于前指尖。可以是弧线;可以起止于任何适当的部位。只要具备发力点和传力线就行,就可以构成劲路线,这里暂不展开来谈。


4

应力线

还有一种线,对于发力的人而言是劲路线,对于受力的人来说,来力经常在身上产生一种线。因为是受力而产生的线,我们暂且参考力学的词汇,叫它“应力线”。 

在承受到来力的时候,实用拳法要求,我们的身体也应该构成一条直线,把来力传到后脚,再传到地上。对方的力哪怕十分巨大,也如泥牛入海。 

在推手较技的时候,因为双方用劲变化多端,情况复杂,加上人体的解剖结构等因素,对手身上各处都可能出现应力线,而且线可长可短,可正可斜,可能是二维的(线在一个平面里),也可能是三维的(线是立体的,或者说处在一个立体的空间里),比如在肩背、体侧。

我们应该通过观察、听劲和经验,判断出对方体内的应力线所在的部位,攻击该部位取胜。还可以在对方身上某一部位制造出一条应力线,该线一旦出来,即施技攻之,常可速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