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练习简化太极拳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2018-07-17 点击率:

许多人练习太极拳是为了强身健体,而达到养生的功效。但由于太极拳套冗长,繁琐,速度及慢,有些自作聪明的人就把练习太极拳的时间砍掉了许多,变成简化太极拳,殊不知砍掉的都是精华。这就好比跑一圈四百米,你却从跑到中间穿过一般,达到了标却达不到量。



太极拳是中华国粹,是最独特的运动方式,也是中华仅有的一项传承运动 ,更是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而成的。杨禄禅自从向陈家沟的陈长兴处学会了陈式太极拳以后,杨氏祖孙三代人,苦心钻研、不断创造,并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当时在北京授拳时,面对新的学拳对象——王公、贝勒,这些花花公子,既喜爱武术又怕吃苦,杨氏根据新的学拳对象,删除了陈拳中快速发劲、窜蹦跳跃等高难度动作,将动作改为缓慢柔和、式式均匀、姿势舒展大方、发劲内蕴、含而不露、形象优美的拳架套路,成为武术文练的艺术。 

诚如杨澄甫老师所说:太极拳乃绵里藏针之艺术也。这一创造性的改编,既保留了技击与攻防内容,满足了练功者的需要,又能适应体弱多病者疗病健身的需要,男女老少皆宜,使有些医药已无能为力的慢性疾病患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真、不间断的练习,都能使病情收到不同程度的好转,甚至不药而愈,延年益寿,诚非虚语也。



简化太极拳当初是为了让太极拳得以普及大众才流传至今,而太极拳的精华却源于传统的套路,简化套路削弱了传统套路原有的作用功效。降低了其原有功效。简化套路更主要的是像表演方面发展,太极拳传统中因为难、繁、慢、长,而使得初学者头疼。但就是因为他繁琐,才是他精华之处,才能有保健功效。

简化太极拳更主要的是向舞蹈与表演性方向发展了,己简化的太极拳传统套路中的繁、难、慢、长四项内容,殊不知恰恰是它的精华所在,现细述之:杨式传统套路共分三段,演练一套拳约需时十五至二十分钟左右,套路的设计思想是考虑到初学者的接受能力,因此是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在重复重要拳姿的同时再增添新的拳姿,不断加深印象,并作为连接新拳姿的加入而起到桥梁作用。 

简化太极拳时间短,运动量不够,有点像热身运动,仅仅活动了筋骨,汗都还没出就结束了,出汗是好事,因人体表面布满汗腺,它是排汗散热的通路,每个汗腺内均存有免疫球蛋白A,这种生化物质能阻止外界的细菌和病毒从汗腺孔进入人体,因此经常排汗的人不易患病,通过练拳出汗治空调病、现代文明病、富贵病的良药。 



时间就是运动量,太极拳也是如此。传统太极拳一套打下来也有25分钟以上,时间恰好才能有保健功效。要做到慢而准,不是为了完成而练太极,而是为了爱好,健体而练太极。据有关医学资料测定,只有在持续演练太极拳达25分钟以上时,压力才能使新鲜气血注入骨腔,激活骨髓细胞向血液中输入血红蛋白,使人延缓衰老。 

总而言之并不是说太极拳练得越久就越好,而是在标准又时间够久的基础下,适宜的时间里。进行练习太极才有功效,传统之所以被传承下来,是因为她经历过前人的认可,才得以传承。切记不要自作聪明,为了节省时间去太极之精魄,这样反而本末倒置,身体得不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