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打坐收功原则

发布时间:2018-07-17 点击率:

作为一个完整的气功功法,收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管是静功、动功,或动静结合功,都要有预备式和收功式。从实践中体会到,收功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顺动静逐渐转化
  人体练功时由静转动,由动转静,是个逐步适应的转化过程,一下子走上动静的两个极端,是不符合人体生理规律的。在做静功收功时,常常轻轻活动下肢体,缓慢散步,作些整理运动均可;做动功收功时,要使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要凝神静养3~5分钟再起身活动,也可补动功之不足;动静结合功本身比较完整,虽然动、静功哪个先做,各人的看法和习惯不甚相同,但收功同样不能省略。



  2.应引导元气归元
  气功顾名思义是锻炼元气的过程。在练气之时,要进行在意识支配下气在体内的运行及与外界的交流。功后若放任元气散乱运行,不仅不能起到培育真气的目的,有的反而气流上冲而出现头部胀痛的异常反应。故收功时必须做几遍开合呼吸,引导元气下聚腹部丹田。
  3.须疏通经筋脉络
  练功时由于病灶、自身体质及功法掌握程度的不同 ,经脉的疏通和气血的流通并非每次都十分理想,收功时加做些按摩、拍打的动作,不仅能有助于疏通经筋脉络,也可消除初练者因站桩、盘坐等带来的两脚发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