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分享一篇拳友长期打拳的心得

发布时间:2018-08-03 点击率:

杨式太极拳拳架舒展优美、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平正朴实、由松入柔、刚柔相济,一气呵成,犹如湖中泛舟轻灵沉着兼而有之。练法简洁,深受一般大众的喜爱,故而流传最广。下文简述习杨式太极拳是一个长期明理的过程以及个人习杨氏太极拳做笔记的方法。


习杨式太极拳是一个长期明理的过程


首先,我个人认为:习拳的过程就是一个长期明理的过程。同时,“明理”又分为两个层次:心明和身明。心明就是通过师傅的各种形式的专场报告、培训班,各种正规的书箱、视频资料中有关太极拳的拳理、拳法的论述,以及拳架套路的一招一势和每一招势的技术含义的学习、演练和揣摩,逐渐的加深对太极拳的认识,经过长期的积累,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个正确的太极拳观念和一套正脉传承的拳势、拳架。而所谓身明,则是在心明的基础上, 在长期的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将心明所学到的和所悟到的一点一滴的转化到自己的身上的过程。而这一点一滴的转换的过程, 是一个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过程, 要有十足的耐心和韧性。虽然心明和身明分属明理的两个层面,但是二者又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刚开始是心明在先,身明在后,二者相互促进成螺旋式上升的进步。到后来就无所谓先后了,心明的进步会使得身明变得相对容易,反过来有些东西上身了又会更进一步地加深对拳理、拳法、拳势的理解。


其次,要想在明理的大道上有所进步,除了持之以恒、风雨无阻地练习和长期的默识揣摩而别无它途。师傅常常给我们讲太极前辈传下来的一句话:“一遍不忘、两遍熟, 三遍四遍长功夫”。就是说从练习的角度讲,每天最好连续练习拳架三到四遍,才会有利于功夫的进步。当然如果时间有限,或者仅限于锻炼身体,每天一遍两遍也未尝不可。而“默识揣摩”也是太极前辈们流传下来的行之有效的习拳方法。默识揣摩者,乃时刻不忘将自己的拳势、拳架与师傅的拳照、视频,进行静态的、动态的对比,寻找自己的拳架和招式与师傅的差别,发现不足和差距,随时纠正,天长日久,直至与师傅的拳架和招式一致或至少是凝似。本人认为,将默识揣摩作为一种练拳的方法, 一是可以保证正脉传承,二则默识揣摩本身就是一个达到明理的正途和捷径。


其三,要将师傅面授的效益最大化。每次接受师傅的培训期间,与同门师兄弟一起练拳,都会感觉特别好,立身中正安舒、连绵不断、虚实分明、心静体松,一两趟拳走下来,整个人感觉特轻松、爽快。离开师傅之后,回家自己练拳的感觉就会略逊一筹,离开师傅再久一点,拳架、招势就会慢慢的走形。师兄弟之间交流,大家都有这种感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想除了心理因素之外,更主要的是我们的拳架还没有完全定型,最少是身明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层次,所以每当我们刚刚接受了师傅的指导或者还在师傅身边的时候,会感觉拳会练得比平时要好,一但离开师傅,有些东西又慢慢地还回给师傅了。正是这种现象说明了默识揣摩的重要性,因为人的记忆是会衰退的。要想在明理的道路上有所进步,要想抵消人衰退的记忆。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应尽量多地与师傅在一起,接受师傅的直接指导。但是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加上诸多的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每一个人能与师傅在一起的时间、次数又必然是有限的。那么如何充分发挥每一次与师傅在一起效用,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学拳的人去考虑的。我个人认为要想每次师傅面授的效率达到最大化,每次培训班的课堂或者是课后必须做好笔记,笔记的内容和形式因每人的具体情况各异而有所不同。



下面我简单地谈谈我个人做笔记的方法:


第一.重点记住师傅发现我个人的不足或者是需要的改进的地方。比如说师傅这次培训专门指出我两个方面的问题,抬肘过高和拳势比较瘦,这属于个性的问题,也是我日后练拳过程中要重点更正的问题。


第二.就是共性的问题。例如这次培训班上讲到按式变单鞭时左脚抬脚时机问题、野马分鬃一律抱球上步、白鹤亮翅右手抬起和落下时相对于身体的位置问题、退步跨虎的定式手的动作要分两步到位的问题等等。在这次培训班上,在师傅讲课的间歇期间,师兄弟们在一起练拳时,我们相互检查时,就发现有人当时就没有做到位,可见人的记忆时效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太根深蒂固,而一时难以更改。所以,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我们在师傅的培训班上做好笔记,回家之后重温一下课堂上师傅的教学,同门之间地起练习的时候再相互提醒一下,以反复加深记忆。


第三.杨氏太极拳太极拳是一门深藏哲理的一门拳术,我们要想学好它必须反复地学习、细心地揣摩。在每一次师傅的培训班上,课后师兄弟之间最好能相互交流讨论,最后从师傅的教学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说关于膝盖的,一说纵之于膝,就是说所有的腿脚变动,都是要先由膝盖领起,大腿、小腿自然放松下垂、脚腕放松;二是膝盖指向的方向就是的下一动作或者是定式的方向。再比如说拳式的方向,除了斜飞式一个定式之外,其它所有的定式的方位都是应该落在八方线之上,当然这一条规律是掌门师兄总结出来的,但作为一个佷重要的的一个规律,我们一定要记住,并且落实到拳架中去。


学习太极拳就是一个明理的过程,持之以恒和默识揣摩是学习太极拳的最好的方法。以上是我习拳几年来的一点粗浅的体会和心得,讲得不对的地方,还望各位指正。
如果各如位有关于太极方面的感悟
可以通过邮箱投稿或电话的联系方式
表达自己练拳心得
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下方留言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