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杨班候拳法居然达到了“凌空劲”

发布时间:2018-08-03 点击率:

杨班候(1837—1892),名钰,杨露禅次子,自小顽皮,父亲杨露禅不许传授拳艺,后来在武禹襄(武式太极拳始创者)所在学馆习文,武禹襄见班候“学文愚而学正智”,暗授班候拳技,被父亲杨露禅知晓,于是把太极拳术倾囊相授。杨班候性情刚烈,长出手伤人,所以弟子不多,其徒有凌山、万春、全佑、王茂斋、牛连元、教莲堂、陈秀峰、张信义、李连芳、张印堂、李万成等。




县志记载了杨班候教授徒弟张信义练拳的情况:张信义是杨班候的同乡,聪明灵敏,十分崇拜杨班候高超的太极拳艺,多次要求执弟子之礼。杨班候见他能诚心求艺,答应收他为徒,张信义跟杨班候学艺十年,拳、剑、刀、杆已得真传,只有“炮锤”尚未学到。


有一次,张信义悄悄来到杨班候家门口,听到房里有雷鸣般的声音,引以为奇,推门进去,看见杨班候在练伏虎式,拳动声发,气凌山岳。张信义明白了雷鸣之声是老师出拳所发,马上跪地求教,杨班候便先授以握拳法,再教他送拳法。张信义苦学半年,渐有所成。一天,杨班候询问张信义练到什么程度,令他在距离土墙一丈左右“送拳”。张信义发拳向土墙冲去,强泥随拳势纷然而落,杨班候说了一句孺子可教,乃将拳中的奥妙尽予传授。


过了一年多,杨班候检查张信义的拳艺,功力与前无异,未见有若何进展,拳声不像雷鸣。杨班候亲做示范,在五丈外发劲送拳亲做示范,在五丈外发劲送拳击向土墙,土墙应声震动,摇摇欲坠!


杨班候向张信义指出:练拳下了功夫,但效果并不明显,可能是先天不足或沉溺于酒色之故。到底原因何在?必须反躬自问。张信义一时为之语塞,只好继续苦练,但仍是依然故我,岂无存进。以后,张信义不再向人夸说和表演这方面的技艺。


从以上记载中,足证杨班候的功力实在不可思议。五仗以外将土墙击得摇摇欲坠,发出雷鸣之声。这就是武坛后人所说的凌空劲。以今人眼光看来,是否有夸张的成分,难做定论。不过,按县志文体的性质,应是真实的。因为记载中没有“传说”、“据说”的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