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练太极拳勤不一定补拙

发布时间:2018-08-03 点击率:

有一个小寓言,大意是:一位青年到一座山上拜一位剑术高人学剑道,年轻人见了道人首先就问啊:“师傅,正常学通剑术得多长时间?”道人说,:“至少得七年。”


年轻人很是急切的又说:“师傅,我想很快学会剑术,学成下山还得急用呢,我会勤奋的学习的,这样得多长时间?”


道人说:“这样的话,至少得十四年。”


年轻人又急说:“假如我十分努力,加倍于常人几倍的勤奋,日夜练习,得多长时间?”


道人说:“如果这样的话至少得三十年。”


年轻人纳闷,心想,“看来我再加倍努力,师傅会说,一辈子也练不成的啊!”于是又问,我该如何做才能更快呢?


道人说:“不要求更快,一切都是自然最好,你先在此劈柴做饭净修一段时间,待到心清神宁然后再开始学剑。”



其实,不难理解这个寓言,所谓,平常心是道,磨刀不费砍柴工,水到渠成。揠苗助长不是适得其反吗。一个废寝忘食的人,最终能会有健康的好身体吗,连身体都没有,力量、智慧、精力、创新创造哪里来呢?


人类只有按自然天道,才能与天地万物平衡和谐而又反益其身心。而不是完全靠意志靠坚持的所谓的人为的勤劳。太极拳就是这种遵循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华古老文化杰出代表。具有普世价值,对于当今全球的危机必然会有莫大功益。


太极拳理论家陈鑫说,“太极拳,天机之自然开合,一丝不假强为,自然而然,有一丝不自然便不是太极拳,不得以太极拳之名。”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坚持了勤奋了一辈子,天天也很勤奋,可是,依然没有大成效,摸不著太极拳的门。正应了一句,练拳者多如牛毛,能成者凤毛菱角。但是,我们又说,人人各具一太极。可是为什么你又练不出太极。所以按现在的我看,没有别的原因,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向比勤奋努力重要。若根本没上道,不按规律行事,如何能得到,太极大道,那么,虽勤练又如何能得纯粹太极呢?


有人说,你之所以努力坚持,就是因为智慧不够。我看是这个道理,天道自然。人不能见自我,明了自性。在自然中就是横冲直撞罢了。



庄子寓言庖丁解牛比喻很形象。相对于庖丁一般的屠夫就是需要靠意志坚持勤奋解牛的劳累与辛苦,还要坚持刀、斧子不断的磨利、更换。然而,庖丁就不然,他以道驭术,神乎其神,完全合乎牛自然的生理结构去解牛,达到目无全牛,这样以道驭术能达到解剖牛,就像是一种音乐舞蹈般的娱乐享受,而且,观者无不享受。庖丁之所以达到如此境地,不是靠蛮力,更多靠心意。


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意练功夫。心领神会,越练心越明,窍越开;否则,反之,恐怕一般屠夫因为过分相信勤能补拙,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每天老早起来使出全身蛮力的磨刀,切肉砍骨,于是,这样努力的干活,很勤劳,恰巧封闭了自己心灵的功夫,没有心,心是大石块一个,一窍不开,就是坚持的努力的,行尸走肉的,可能,旁人也会赞誉其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但是,这终究只是自己心里自欺欺人的得到安慰罢了。


练太极的很勤劳,值得赞赏,但不能盲目勤奋,譬如,拳论明明说用意不用力,假若使大力气蛮力来练拳、推手,按着西方练力量的那一套练开了,勤,很勤,未必是好事呀,学拳容易改拳难。


练习太极拳,方向是第一位的。方向错了,望山跑死马,这个也是重要于一味的勤奋的,中国有句古谚语: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


总之,综上,练太极拳,勤不一定补拙,天道不酬勤!道法只自然!如果你非要说酬勤的话,不妨把天道改成王道或人道,人道酬勤,损不足以奉有余。这样说更合理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