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什么是节节贯穿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率:

节节贯穿在练太极拳中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每一个式子要求应该是都要节节贯穿的。比如刚初学的就用自然呼吸来配合节节贯穿就行了,如功夫较深的它是用丹田来配合呼吸和动作来完成的。这样做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节节贯穿”是长内劲的原理。我给大家比喻一下,好比一个起吊的吊车,内劲是用骨髓和气血来节节贯穿收缩和伸长的,越升压,它的强度就越大。这个“压”来自意和丹田加压,意和丹田加压,使内劲通过节节贯穿,使整个身体外面起了变化,太极拳也就是这个道理。

 

 太极拳和推手内劲运行路线都是由意念统一,使内劲由二脚到腿到胯到腰,丹田到脊柱上至百会、这就是所谓虚领顶劲,二臂又上至指尖,所谓“一身备五弓”,我认为这就是节节贯穿原理在周身的体现。要想做好节节贯穿,练拳必须要从松入手练习。因为有松才能节节贯穿和节节收回的。所以我们大家首先我们要做到肩,肘,手的放松。

 

   大家在练拳时要注意自己的两肩要有关节摘开之意,切记不可耸肩,不管你练那家太极都是如此,耸肩就僵,僵了就不灵活。有摘开之意就是松,松中还要有下沉之意。沉也不要死沉,练拳时还要轻灵活泼。两肘放松就是要有下坠之感,这就是两肘的放松。两手的放松就比较复杂了,练拳时必须要做到舒指,吐掌,坐腕。何为舒指,吐掌,坐腕?就是要按一身背五弓速度要同时来完成的,就是所说的快慢相间。 
 

   再说下肢,先说两腿部分,两腿组成部分之间的大关节有两胯,两膝,和两脚踝。练太极松两胯是很关健的。两胯怎么去松呢?我看大家在这个问提上都很迷茫,因为各种书中也没有定义。下面就以我多年练拳体会给大家浅谈一下,有不对之处请大家海涵。

 

 我的体会是要想松开两胯,先要把四五腰椎松开,这个所谓腰椎松开就是有松开之意。也就是说以四五腰椎为界线,要有两头抻的劲,往上就是轻灵之劲,往下就是松沉之劲,有了这种劲了就是腰也自然松开了,两胯也就松开了。

 

  在松的同时胯的前面还要有折叠感,如功夫高的折叠感就小,功夫差的就明显。(大家可以按照我所说的试一试,一试你就有所体会了。)松胯的目地,我看就是为了内气往下一直通过你的两个涌泉。如果不通那就是个支架了,就没有内在的东西了,特别是在太极推手中那就更不能应用了,所以我说松开两胯是很关健的。两胯和腰的活动是很频繁的,不管你是练拳,还是推手,左右转换,前进后退等等,都在两胯只要两胯松开了你的内气也就自然沉下去了。两膝和两脚的松不是很复杂,两膝自然微曲,随曲就伸就可以,两脚要分清虚实,在练拳时是用意识去做节节贯穿的,在推手和技击时比如你的某一点受到外力时,这时你的两脚的涌泉就地借大地的反弹,这就是所说的劲起与脚下,通过节节贯穿直送到受力点就行了。

 

  比如杨拳中的搂膝拗步往前迈步时,它的运动规律是先松腰,再松胯,再胯带大腿,大腿再带小腿,小腿再带脚往前迈的,因为这样的步法是能进能退的,如迈空了他可轻易地把脚收回,如脚落了地它能生根。往回收时也是腰收胯,胯收大腿,大腿再收小腿,小腿再收脚的。因为猫走路是从来没有落空的,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猫行步法。内劲也是节节贯穿发出去的。


  还拿杨氏拳的搂膝拗步发劲来说,由于意的作用使内力瞬间由丹田迸发,往下由胯至大腿,再至小腿,再至脚下生根,节节贯穿,然后再返回;往上沿脊背上行,一路至头顶,一路由右肩沿右臂至右手,另一路由左肩沿左臂至左手。说时迟,那时快,同时虚灵顶劲,四掌心要有外突之意,和为四掌,就是两手掌捞宫和两脚掌的涌泉,通过两个涌泉借大地的反弹,才能真正的达到节节贯穿的目地,如不是这样练的话,我看那只是空架子而己了,这就是劲发与丹田通过4,5腰椎为界线往上自然到百会到手稍,往下到两个涌泉在通过两个涌泉所反上来的劲,直达到接触而点发放,我看这就是所为劲起与脚下的太极的整劲运动,也是大家所说的整劲或内劲之说,也就是瞬间由内到外发出混元之力,意要在自身体外。这可以说是开,合的时候就要发生动作转换,意念内收,节节回收至丹田,这也是刹那之事。如此周而复始,连绵不断。

 

  再比如陈式拳的斜行拗步节节贯穿,它是以腰为轴旋腰转膀,先逆缠再顺缠最后再逆缠的往返动作,它的最后一缠就是节节贯穿的,下肢贯穿路线是由脚下到小腿到膝到大腿到胯到腰也是螺旋上升的,上肢也是通过旋腰转膀上升的缠丝方法节节贯穿到前掌的。但要把劲传到刀刃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陈拳的掌法是刀切掌的,另一手的劲要在勾手的指尖上,同时头要有虚领顶劲之意,脚下要有入地之意。这也就是陈拳劲起与脚下之说,我体会这就是陈拳的节节贯穿之劲,也是陈拳的节节贯穿的特点。

 

  再说就是肌肉的放松,何为肌肉放松?前人也没有定意,所以答案难求,使初学者更是迷迷茫茫,无有定向。那么就以我多年体会再浅谈一下。肌肉是有松紧之说的,何为紧?有的拳友说了,我的肌肉都练死了。为何?我看就是在行拳中练法不当所致,你太用力了,应该“用意不用力”啊,长期这样练下去就会造成浑身疼痛,有的腰酸腿痛。还有很多拳友练的两个膝盖疼痛,这也是练法不当造成的,比如你练杨拳,特别是当你往前移重心时,前脚尖外摆的角度不要超过45度,你的膝盖一定要对着你的脚尖的方向上去的,你是这样做的吗?如果生拧生掰,最后弄得你两膝痛。更有的拳友还抱怨太极拳不好,我看你那是练拳不得法啊!那么何谓肌肉放松呢?有的拳友吃过脱骨扒鸡,那鸡肉,只要把鸡骨提起来一抖就脱落了。我看这就是肉松,骨紧,关节松,大家在练拳时肌肉也要有离骨之意,这样肌肉就放松了。

 

  又有的拳友说了,上肢还能做到,可下肢单腿支撑时我的肌肉也是紧的啊?这不要怕,那是自然的。我们每个人起码有百十来斤,你一条腿支撑住这百十来斤,支撑腿的肌肉能不紧缩用劲吗?只要是你从思想上放松了,通过松沉劲的放松中心稳定就行了。太极拳讲“用意不用力”,但也没说不让你用劲啊,所以说支撑自身的劲道还是要用的啊。希望大家认真揣摩,才能日久功深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