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国人就应该习武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率:

提倡“是中国人就应该习武”, 不是要国人都成为武术家,而是希望通过练习武术增强国民体质,振奋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

几千年的世界历史证明,尚武的民族总是生机勃勃富于进取的。世界其他民族和遥远的都暂且不论,就拿清朝来说:“我朝以骑射定天下”是清朝皇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以几十万人南下如入无人之境,征服了整个中国,应该说靠的就是一种尚武精神上的优势。然而,当八旗子弟堕落成为唱戏养鸟、斗鸡走狗的膏粱纨绔之时,清帝国也就走到了末日。

从1840年始,世界列强的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对八国联军,这曾经强大的帝国,是没有洋枪洋炮打不过别人,有了洋枪洋炮还是打不过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思索之后,逐渐意识到:鸦片战争以后国势不振,国人蒙羞,是输在了科技上,是输在了制度上,但更是输在了精神上。就是缺乏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尚武精神。当一个民族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没有参与竞争的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对一个民族来讲是灾难性的。

维新变法的发起人梁启超就曾慷慨陈词:“中国最需采补的西方精华乃是尚武!”青年毛泽东在其著名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中也感慨地说:“尚武风潮,现今文明诸国,德为最盛,其斗剑之风,播于全国;日本则有武士道”。他认为,“中国国力羸弱,根本就在于武风不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领袖陈独秀也发出过这样的警告:“吾国曾受教育之青年,手无缚鸡之力,心无一夫之雄。白面纤腰,妩媚若处子;畏寒怯热,柔弱若病夫。以如此心身薄弱之国民,将何以任重而致远乎?他日而为政治家,焉能百折不回,冀其主张之贯彻也;他日而为军人,焉能戮力疆场,百战不屈也;他日而为宗教家,焉能投身荒迹,守死善道也;他日而为实业家,焉能思穷百艺,排万搏,冒万险,乘风破浪,制胜万里外也。纨绔子弟,遍于国中,朴茂青年,等诸麟凤,欲以此决胜世界文明之猛兽,岂有济乎?茫茫禹域,来日大难,吾人尚不以劣败自甘,司教育者与夫受教育者,其速自觉觉人,慎毋河汉吾言,以常见虚文自蔽也。”

落后或许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手无缚鸡之力”,整个民族体魄的羸弱;真正可怕的是“心无一夫之雄”,一种民族精神的丧失或者根本阙如。陈独秀所言民族艰难的路途,远未完全渡过。他的话,不言而喻至今仍然发人深思。振奋民族尚武精神,绝不是一个过时的话题。

然而,综观现在的中国,奢侈享乐之风,遍塞我国;腐败贪污之气,遍布朝野;沉醉和平之梦,国人皆有。还有,作为一个民族的希望的青少年却有相当多的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世界而不可自拔;电视媒体“超女”、“好男”充斥银屏,而追随者趋之若骛。这不正是陈独秀先生所说的:“吾国曾受教育之青年,手无缚鸡之力,心无一夫之雄。白面纤腰,妩媚若处子;畏寒怯热,柔弱若病夫。

以如此心身薄弱之国民,将何以任重而致远乎?”难道将来的中华民族就靠这些体质羸弱、精神糜费的人来支撑吗?中国经历过了苦难的“八年抗日”,如果中日再次较量,我们将用什么再去抵抗反击日本人呢?难道还要让列强曾经强加于国人头上的“东亚病夫”的帽子从新戴到这个曾经饱受苦难的中华民族的头上吗?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要想让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个人认为,光靠提倡科学的进步和物质的繁荣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让整个民族有一股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尚武精神!

而培养这种精神的最好方法就是:国人都来习武,更准确的说,就是培养中华传统武术所蕴涵的坚忍不拔的意志、威武不屈的气概,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中华传统武术修炼的是“意、劲、形阴阳合一”,“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 ,讲求的攻防招法是 “闪展腾挪,踢打摔拿” 。这种拳脚横飞,激烈竞搏的武术,是最暴烈、竞争性最强的活动,中华武术的这种拼搏的性质,无疑是培养和增强国民的这种进取意识的最佳手段。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练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而不是那些现在流行的舶来品跆拳道,空手道。有人会说这些个舶来品也可以锻炼身体啊,为什么就不能够练呢?是的,任何武术都可以锻炼身体,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这些武术的文化内涵和所赋予的精神是什么?空手道的内涵是武士道精神,这是一种变态的精神,它所蕴涵的是侵略,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中国人又怎么可以去提倡和练习呢?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不是好勇斗狠,不是暴力和侵略;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是一种顽强,一种侠气,一种奋发的激情,一种强者的自信,是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

让我们都来练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武术吧!

中华要复兴,只有人人习武才能去掉今日国人的羸弱的身体,萎靡的精神,只有人人习武才能强壮体魄,只有人人习武才能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威武不屈的气概,开拓进取的精神!

如此,中华民族地腾飞指日可待,中华民族当可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