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夏天练太极拳的五大讲究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率:

㈠太极运动的时间安排

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锻炼,清晨起来到公园、河岸、湖边、庭院等空气新鲜处迎着朝阳,选择适合自己的太极套路或者太极器械练习一段时间,可以单独练习,也可群体运动。

晚饭之后,也可进行少量的太极运动,对身体大有好处。在假日或合适的时间去高山、江河、湖海进行户外太极练习,最益于调节情志,消除疲劳,增进健康。

㈡锻炼要适度,避免过度疲劳

这个季节太极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经常在户外做太极运动,能够提高人的平衡能力和灵活性,对高血压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但户外健身也要注意不同场地,不能盲目选择。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胃炎、甲状腺机能亢进、肥胖病病人及体弱者,不宜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进行太极锻炼。尽量选择树荫下、有遮阳棚区,或是通风的室内场所习练太极拳。

㈢太极锻炼因人而异

专家指出,患有骨质疏松和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的人,应注意控制硬地、水泥地的时间。因为,骨质疏松会使跟骨硬度减低,如在坚硬的硬地、水泥地上运动,夏季更容易造成损伤。

夏至以后温度逐渐升高,习练太极时,硬地、水泥地的吸热性也很强,同比在空旷的草地、树荫下的温度要高出2、3度,所以硬地、水泥地上运动的时间应控制在早晚一定的时间。


㈣主动出汗不宜过量

随着天气转热,稍一运动就容易出汗。主动出汗是人体主动运动所出的汗,是为了保持体内的温度、散发热量,所以有利于身心健康。那是不是出汗越多练太极的效果越好呢?

一般来说,练太极强度越大,排汗量越多。但出汗的过程主要是为了散热降温,大量的出汗会流失体内的水和盐份,导致人体处於失水状态,这样只能暂时减轻体重,却起不到健身与减肥效果。

此外,如果练太极前大量饮水,也会导致体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应注意:太极运动中饮水不可过量。大量饮水会导致出汗更多,而盐分也会进一步流失,引发痉挛。

㈤空调房里如何练太极

舒适的太极场馆环境更能够保证运动的质量,所以,如果是在室内太极运动的话,不用担心开空调会影响运动质量,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温度不宜过低,在24℃左右为宜。

②不要对着风口吹,空调的风向调成向上。

③运动结束之后,温度逐渐调高。

④运动结束后,建议用干毛巾把汗吸干,等不再继续发汗了,再去冼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