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浅谈太极十要——含胸拔背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率:

其一:含胸





心窝以上为胸,,胸不可挺,要往下松,两肩要有向前微合的念头,但不可有前合之动作事实,能含胸,气始可下沉于丹田。


比如你往椅子上一坐,身体放松,双手放在腿上,两侧肩胛骨向下松,再向左右略撑开,之后再微向前。从则面看像含看胸样。这就是含胸,含者,内含也,是谓含胸。




其二 :拔背





两肩中间,大椎骨下,第三节于第四节脊椎骨中间,即身柱穴与陶道穴之间,谓夹脊关,此处有鼓起之意,不可有鼓起之实,同时忘掉双肩,是谓拔背。否则易为驼背,此法与前法,含胸” , 有相互相成之关联作用。含胸者,此时的背部是自然往外凸的,形成圆弧状,这就是拔背。

  拔背者,忌懈怠驼背,驼背则是不少人懒散懈意状态时所呈现的一种不良姿势,这种姿势使得胸段脊柱的上段前倾,因而脊柱的高度降低、胸骨被迫内缩后移,从而形成胸部内凹、胸腔被压缩,持续维持这样的姿势无疑也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





NO.2





要领(main points




含胸拔背是劲整的要求。刚柔兼济方力劲整,纯柔无刚,会松懈无力纯刚无柔,劲力缺少变化,都不能称为刚柔兼济。刚柔兼济不仅体现在劲力的变化形式,还表现在自身形体、筋骨的状态。合胸拔背的要领,很好的解决了身体阴阳刚柔的关系。太极拳的劲力是从下而上传递,所以太极举要求人的身体。上虚下实,含胸拔背是保持身体重心的必然要求。




好处(benefit)


含胸拔背是对呼吸的要求。《武当三丰太极拳》书的作者刘嗣传在书中说:“双肩关节松沉,两肩头微向里扣,其气自归于丹田,胸感空虚背肌圆撑,有宽舒之感。反之,听胸则气悬胸满,逆气上行难归丹田。”这段话说的很有道理,武当道家向来善于练气,他们的体会体现了其传承的经验积累:含胸有利于行气。在佛教的“七支坐”中,也有开肩、含胸的要领。可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传统练气法中,都有类似的要求,说明了“含胸拔背有利于呼吸”这个结论的合理性。


NO.3


 注意( heed



还要注意,这里说的含胸拔背是基础性的并不是太极拳先辈泰斗们所说的“含胸拔背”的全部内容,大极拳随屈就伸、沾连粘随、以身带手,还必须依赖于有急应缓随动态变化的合胸拔背,这种包含有自然基本的和动态变化的含胸拔背才是大极拳含胸拔背的全部内容。动态变化的含胸拔背是不可能一经指点就能使人一蹴而就掌握的,是必须通过长期练拳等全身整体性训练才能逐渐培养而成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