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浅谈太极拳十要——虚领顶劲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率:

杨氏太极拳十要是由杨登浦大师总结出来的一套方便记忆练习太极拳时注意事项的一套口诀。那么这十要都是什么?每一要都要怎么理解呢?打拳的时候怎么去注意呢?

下面先来看第一要——虚领顶劲


吴文瀚先生曾说过:“什么叫‘虚领顶劲’?我的体会,‘虚’,是虚虚的、微微的意思,不要用力向上顶。“领”有两个含义,一个是领起的意思,就是把头领起来:另一个就是领导的意思。‘顶’是指头顶百会穴。这句话的整个意思就是有意识地,微微地领起百会穴。这样,头领起来了,就能够领导统帅全身。同时,把百会穴领起来后,面部就能够端正,然后,领导全身进行各种运动。”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要把头领起来呢?吴先生认为这是因为头在人体中处于最高层,地位最高。头的主要作用就是提携全身,它就好像军队的元帅。头要端正,不仅仅练习太极拳要求端正,做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要求。头最忌讳的是偏斜、俯仰、摇晃,如果那样,不仅拳练不好,平时的仪表也不会好。再者,从中医的角度看,头是六阳交汇的地方。中医理论讲,人体有足三阳经、手三阳经,他们交汇在头部;人体有任督二脉,交汇处也在头部。因此,头部是一个非常重要地方。所以,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也提出“虚领顶劲,气沉丹田”。

那么,我们在练拳时如何做到“虚领顶劲”?或者说如何做到“提顶吊档”?吴先生认为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去操作。

      第一、两个眼要平视这样面部自然端正。

      第二、下领要微收,口微闭,舌抵上腭。太极拳不仅有身法的要求。还有气息的问题”任督二脉在口腔是断开的,通过舌抵上颚,就接通了任督二脉有利于内气的循环。

      第三、脖颈要自然竖起来,不要过于用力。这样头部就基本是端正的了。

做到以上三点,就能做到“虚领顶劲”。“虚领顶劲”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持头部的端正,能够做到“虚领顶劲”,也就能够做到“尾闾中正神贯顶”,这样,练拳时才能够周身轻灵,做到“神如捕鼠之猫”。另外,我们要知道太极拳的身法要求是整体的。“虚领顶劲”与“立身中正”、“含胸拔背”、“松腰沉胯”等要领都是相互关联的。因此,我们做到了“虚领顶劲”这个要领,就有利于其他要领的掌握,而其他要领的掌握,又影响到“虚领顶劲”。所以,只注意某一点,忽视其他方面,是练不好太极拳的。

      在练拳的过程中,特别是推手时,人们很容易犯的毛病是头部摇晃。比如,在发劲时,头摇晃,震脚时,头也摇晃。这些毛病都会影响到“虚领顶劲”这个身法要求。练习太极拳身法很重要,头部的端正更重要。所以,我们练习太极拳要重视头部的端正,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到“提顶吊档、松腰沉胯、收腹敛臀、气沉丹田”。在这里,要注意,身法上从百会穴到会阴穴,要垂直。这样才能“立身中正、八面支撑”,才能保证面部的端正,才能真正做到“虚领顶劲”。

好了,今天的十要第一要就分享到这里,欢迎大家在下边评论,留下自己的看法,一起探讨太极十要的奥秘。本公众号将持续更新十要后边内容,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