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太极文化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太极文化

太极拳的劲法浅显理解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率:

 个人理解认为,太极拳就整体概括而言,如果强说细节那么还有三层涵义。那么太极拳的细节三层涵义都是什么?

       形意拳当中对劲是有着三层论述的,实际上拿到太极拳上也合适,那就是明劲,暗劲,化劲。明劲自然是外劲。暗劲和化劲就是内劲范畴。所谓暗劲,就在于劲在暗处,例如形意拳的崩拳,前手不撤后手不出,拳到步到,后脚必跟。外人只看上步出拳,却看不出当中如同滚木下山势不可挡的拳势和拳意。再拿太极拳掤捋来说,掤是由内向外抗,然而外撑必须蕴含内裹,外棚接手一接触就要有缠和旋转,一缠一转就是捋,然而捋的时候又必须含有掤劲的外撑之意。外行人一看掤捋就好像接手然后去拽对方胳膊,实际上如果没有上面说的内劲包含,对方就势就可以反而将其推的失去位置。

有著名的太极拳师曾经描述过,人与人接手对抗,前后方向是本能,左右方向是技巧,上下是玄妙,只有前后左右上下全部加起来的方向才是整劲,也就是浑圆劲。

      但一般人去看的时候,只有其中一两种或者三四种方向可以明显看到,要么前后对抗,要么左右牵扯,要么上下顶压,只有六种方向都包涵的才能称之为圆通,缺了一两种就会造成顶丢双重等现象,但是外表上看不出来,只奇怪为何看人做的轻松,自己照着样子做不到,那就是别人有内劲,而我没有。太极拳的细节两层涵义都是什么?太极拳经说的着熟而渐悟懂劲说的就是从明劲到暗劲的这层过程。到了这一层,须知道太极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劲实为一体,绝不孤立,只有应机随势而发的程度,才可算是懂劲的阶段。也就真正走上内劲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