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太极人物 > 邯郸太极七贤
邯郸太极七贤

张才斌

发布时间:2016-12-29 点击率:

d.jpg

  邯郸太极七贤 张才斌 简介

  张才斌,男,生于1952年,河北省邯郸市人,自幼喜爱武术,1983年拜师于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王长兴先生修练传统太极拳,成为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精于杨式太极之拳、剑、刀,擅长太极推手。

  张才斌先生现任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副会长,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邯山分会会长,邯郸市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邯钢武协常务副主席,邯山区太极拳研究会会长,邯郸市磁县太极拳运动协会名誉会长,邯郸学院、河北工程大学太极拳研究会总教练。系国家武术协会会员,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国家武术五段,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邯郸市武协一级教练。

  张才斌先生悉心钻研杨氏太极拳,一心弘扬国学,三十多年来义务传拳授技,待人以诚,殚精竭虑,培训学员过万人。培养合格教练员15人并颁发证书,培养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并颁发证书,培养获得国家武术三段的弟子27人并颁发证书,培养民族体育专业武术研究生2人,共收弟子66人。

  从2003年始至今,张才斌先生多次带队参加各类太极拳比赛,本人共获金牌11枚,银、铜牌多枚。所带团队19次获得集体项目一等奖,11次获二等奖,多次三、四等奖; 所带队员个人项目获得奖牌(一、二、三等奖)共641枚,其中金牌(一等奖)230枚,银牌(二等奖)236枚,铜牌(三等奖)175枚。本人多次执法国际太极拳、省、市太极拳擂台赛、套路裁判长及裁判员工作,多次担任国家体育局、省、市及厂、矿、机关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太极拳系列表演的总指挥。

  撰写了杨班侯太极拳九诀第一诀《全体大用诀》、《浅谈太极拳的松、圆、匀、顺、整》、《太极拳的养生与修炼》、《王宗岳拳论〈打手歌〉理论研究》、《太极拳换劲谈》, 《谈谈腰的主宰作用及练法》等太极理论文章和论文,先后在《太极》、《古武当》等杂志发表,两次编撰《拳坛春秋》一书。其传承关系被《永年太极拳志》一书收录,业绩传略载入《当代中国传统武术名人名家词典》和《中华武林人物志》。

  1994年,张才斌先生被邯郸市体育局评为“拳师”, 2008年被邯郸市体育总会太委会评为“优秀太极拳家”,2010年被市文化局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2012年被“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 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先进个人”,多次被市体育局、邯钢公司工会评定为“为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他的业绩多次在《老人世界》、《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钢报》、《邯钢工人》上刊登。

  张才斌先生在多年的传拳授技中,经累了深厚的教学经验,为了提高群众和学员的学拳兴趣,降低初学者对学习传统太极拳的畏难心理,他在传统杨氏老架八十五式的基础上,精编了传统杨氏短套路。在教授太极拳时采用层层递进的方法,即首先是讲正确动作,进而讲为什么要做正确,再讲怎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动作,使学员从一开始学“明白理”,打“明白拳”,走“明白路”,打好基础,少走弯路,使拳架舒展大方,中正安舒。他更注重太极拳对人体“内环境”的影响和调节,强调练拳要练“内”,要求学员在练拳时心静体松,意守丹田,思想专注,以意导气,以气带血,通过神、意、气的转换和拳势动作的运行,达到周身气血畅通,做到内外兼修,使身体素质在不断增强的同时,心理健康亦得到不断提升。

  他教授邯郸人学传统的太极拳,教授外地太极拳爱好者学正宗的太极拳,也教授外国友人学中国的太极拳。他教授的外地太极拳爱好者遍及国内外,四川成都、邢台南宫、山东济宁、省会石家庄、北京燕效等地均开设了分会,使发源自邯郸的传统杨氏太极拳水陆相宜,遍地开花。在2011年4月,张才斌先生作为邯郸市太极拳研究会的副会长,又一次接待了预约来访英国以及定居在英国的法国、挪威、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西班牙等八个不同国籍的2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在与他们切磋交流过程中,细致讲解了杨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拳姿、拳势、以及太极推手的单推、四正、大捋、活步推手、散推的多种攻防技艺。这些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被邯郸杨氏太极拳所蕴含的奥妙深深折服,其教练巴利麦坚利用生硬的中国话连连称赞:“邯郸的太极拳,是真正的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