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是:
新闻中心
联系方式

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

电话:18631091909

Q  Q:458824828

Email:458824828@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8-02-02 点击率:

为全面整合邯郸市太极拳人才、技术与文化的优势,适应新时期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和促进“邯郸.中国太极拳圣地”的规模化与现代化发展需求,经邯郸市体育局批准并在邯郸市民政局登记(冀邯社证字第442号),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于2014年3月29日成立。

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以“强身健体、广交英贤、团结互助、共谋发展”为宗旨,吸纳了各太极拳门派精英加入,邯郸21个区县都设有协会或分会(办事处),促进会领导机构组成基本上涵盖了邯郸太极拳各界人士:老一辈名师挂职顾问,各区、县太极拳分会和协会的会长是促进会的副会长,他们的秘书长是促进会的副秘书长,来自各大院校的太极拳专业人士均在促进会各委员会担任职务,形成了一个机构完善、成熟的社团组织。促进会因此也具有了与世界各地太极拳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深厚基础。

在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市委防范办的深入指导下,围绕本会发展的总体定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成立四年来,把握大局,凝聚共识,履职尽责,进一步发挥协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现将本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自身网络建设,加大多媒体平台宣传。

     太极拳促进会成立后,为方便开展工作,以分会或协会或办事处的形式,设立了若干分支机构。并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www.tjqydcjh.com 和订阅号微官网tjwhcjh,已有微粉近3万人。

二、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教学模式灵活多变。

   为了吸引尤其是中、青、少年加入到太极拳的习练队伍中来,促进会大胆推行了夜晚广场教学模式,这样,学习、工作繁忙的中青年人群就可以有较充裕的时间来学习太极拳。在太极拳教学内容上我们还创编了一套太极拳五行教学体系,该体系由简到繁,由易到难,从太极三式、六式、九式、十八式最后到传统套路、器械的习练,让学员一学就会、一练就有效果(该教材已出版发行),大大激发了人们学习太极拳的兴趣。尤其是幼儿太极的研创,更是实现了“太极小手拉大手  快乐幸福到永久”。

  1. 树立典范,以名人效应带动太极拳发展

    促进会积极发挥社团的行业自律作用,为表彰、鼓励多年来坚持业务授拳的老拳师,并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促进会经向体育局汇报,打造了一批邯郸本土的太极拳名人;邯郸太极七贤、邯郸太极新秀、邯郸太极精英、邯郸太极名师名家等。荣誉带来的责任,让这些本土太极拳名人更加坚定了弘扬、传承太极拳的信心和决心。

  2. 以“八进”为契机,以点带面,加速太极拳站点普及

    我市太极拳站点虽然不少,但普遍分布在主市区,且人员年龄偏大。促进会成立后,以“八进”为契机,每到一处教拳,必定要促使其辅导站成立。并通过市直机关工会,选派名师名家,先后对市直一百多家单位进行了两次大规模集中培训和提升。目前,仅市区太极拳辅导站就有一百多个。

  3. 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交流美名扬

    自2014年成立,促进会先后赴河南、山东、山西、海南、广东、北京、江苏、天津、重庆、四川、湖北等地,与太极拳爱好者们进行交流,并先后完成对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等地的太极拳交流接待。对扩大邯郸太极在海内外的影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4. 展演、赛事引领活力

       迄今为止,促进会共举办过大小展演、赛事活动共计五十多场次,其中千人以上的大型活动3场,五百人以上的活动12场,其余最少均为百人以上的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加了会员之间的凝聚力,更提升了促进会的影响力。尤其是和河北太极集团合作的“太极功夫擂”,虽然只连续举办了五期,但对于促进太极拳的深入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5. 与时俱进,依托国家相关政策,绽放行业魅力。

    随着我国政府对体育产业及全民大健康产业的大力倡导,促进会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其行业特色,2016年分别做出几大举措;1、与武安天慈峰林、威海大青山国家景区合作,成立了太极文化交流基地;2、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中医药与亚健康》杂志合作,大力宣传推广促进会创编的太极拳入门18式,得到全国各地中医养生专家及机构的推崇和好评;3、在市中医院设立了太极与养生文化研修基地,把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作为中医提倡的运动养生方式加以研究。4、在河北太极集团设立了太极拳交流基地;5、与邯郸电视台邯郸新闻“直播邯郸”栏目组合作,共同录制五集专题片“邯郸太极”,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6. 完善党建,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年底,经邯郸市社会组织党工委批准,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党支委成立。

  7. 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不忘回报社会,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义务普及太极拳、组织百人以上的义务植树活动两次、百人以上的义务劳动1次、开发区拳友为白血病患者捐款、促进会组建成立了助残志愿者总会,发动拳友爱心购买残疾人生产的产品......

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第二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一定会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对为促进会工作尽心尽职、热心奉献的全体会员和理事,对一直关心、支持本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